國際學府 領袖羣倫

回溯百年創校歷史,香港大學對香港、中國內地及至全球社群均貢獻良多,為此我們一直深感自豪。然而,身處廿一世紀資訊爆炸的年代,全球局勢瞬息萬變,發展日新月異,作為一所享譽國際的世界級頂尖學府兼地區翹楚,港大不可就此驕傲自滿。在不斷精益求精,冀能屢創新高的同時,港大亦必須時刻審視本身的角色定位,並與所有持份者緊密溝通,共同探討最新的發展策略方向。

上一份策略發展文件協助校務委員會帶領港大在過去幾年間的發展,並提供了清晰方向,輔以鮮明目標,引領港大這個大家庭邁步向前。本文件植根於既有的穩固基礎,同時提供最新的策略框架,為港大描繪出未來五年的發展路向。本人深信在全校成員努力不懈,群策群力爭取出色表現下,必能達成目標。本人衷心祝願港大再創輝煌新一頁!


馮國經博士
校務委員會主席
(2001-2009年)

續領風騷 建樹未來

我與大學有著深厚的淵源,從學生、教師到履任校務委員會委員,並擔當多項不同職務。對於今次獲委任校務委員會主席,我很高興有此機會,盡我所能貢獻母校。從學生時代開始,我一直見證著大學在不同方面舉足輕重的發展和蛻變,看到大學近年來在國際間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碩果纍纍,更使我深受鼓舞。

港大是一所充滿朝氣和活力的學府,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與時並進。大學除致力於學術與研究工作外,更不忘積極服務本港、地區和國際社群。大學歷來人才輩出,是培育領袖的搖籃,今後亦將繼續悉心栽培學生成為社會各界的棟樑,而作為香港及區內首屈一指的大學,這亦是我們應當肩負的社會責任。

大學即將邁進創校以來第二個世紀,最新訂定的大學抱負及2009-2014年度的策略主題正切合大學在這歷史性時刻的需要,校務委員會全力支持。面對今後的重重挑戰,大學已作好準備,積極應對。校務委員會祝願大學成功實現各項策略性目標,並為世界繼續作出卓越而長足的貢獻。


梁智鴻醫生
校務委員會主席
(2009年11月起就任)

扎根百年基業 矢志追求卓越

現今高等教育所處環境正經歷根本性的深層變化。新知識的開拓與新科學的建構,以及全球化加劇,使人們必須重新界定大學於現代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踏進廿一世紀,香港大學將要面對各種各樣的挑戰,以鞏固本身於高等教育界的領導地位,繼續實現其抱負與使命。然而,眼前也同時出現前所未見的成功機遇。

全球化的力量,對於我們該如何詮釋港大的使命及角色有著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就師資、校友分布、研究專業、課程重點及國際視野而言,港大早已成為一所國際大學。我們將會繼續努力加強港大在亞洲區及國際間的合作關係,並積極吸納本港及海外的優秀學生與精英專才。要成為真正的國際化學府,我們必須不斷放眼天下,懷抱全球。

港大將於2011年迎接百年校慶。在踏入第二個光輝百年之時,我們作為全球高等教育界頂級學府之一,冀能於學術上達至更高成就,同時在國際間贏取更大聲譽。期望我們的足跡及影響力能繼續跨越本港社群,遍及中國內地、亞洲以至全世界。秉持固有的策略方向,扎根於百年基業,我們繼續堅守一貫的承諾:致力卓越的學術工作與服務、培育領袖和發掘新知識。憑藉果敢信念與創見,我們已準備就緒,迎接第二個百年的挑戰。


徐立之教授
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