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備本發展策略文件之時,港大正處身莫測多變的規劃環境。全球經濟危機的長遠影響仍未可知,令未來計劃更添不明朗因素。

全球高等教育環境

全球高等教育環境

全球對高等教育的需求、科技發展的方向與步伐、人才國際流向及意念落實等無疑將會不斷改變,但現階段這都是難以預料的。知識的創造、傳播及應用將會更需要創意和革新。對大學而言,這不單涉及教與學及研究等核心活動,惟亦關係到能否加強知識交流的影響力。最重要的是 : 大學須擔當更廣泛、更富創見的角色。

近年來,高等教育一直備受兩大主要因素影響:其一是大眾化問題,即需要擴大教學規模及處理更多文化及社會背景各異的學生,另外是全球化問題。高等教育大眾化帶來的壓力,主要在於需為更大量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提供優質教育,以及要求研究型院校在研究方面同時實現質和量的提升。高等教育全球化則與意念、人才、技術及財務資源的流動性相關。全球高等教育環境正處於競爭與合作機會並存的時刻。這從全球大學排行榜日益備受重視以及Universitas 21等跨國院校網絡的重要性中可見一斑。

隨著全球化趨勢加劇,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經合組織)等機構已確認高等教育日趨重要及適切。與此同時,學生及其他們日後的僱主均對具有顯著國際特色的課程的需求日增。國際特色既指課程內容,也包括對多元文化的涉獵,兩者均有助拓展跨文化技巧與能力。

對於香港大學等研究型大學而言,聲譽及威望是獲取各界支持的關鍵要素。當今全球主要的大學排名及排行榜,均以研究型大學為重心,這已成為高等教育規劃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是制訂院校策略時必須考慮的因素。

地區內及本地高等教育環境

地區內及本地高等教育環境

過去五年,亞太地區在高等教育方面已成為一個相當重要的地區,對香港及其頂級大學而言,問題不再是應否與世界各地銜接,而是如何參與國際化並從中獲益。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已就未來發展提出六大產業,其中教育位居前列。有關香港作為區內教育樞紐的議題已被廣泛討論,而最近亦浮現了清晰的意向,就是設立更多私立高等院校,初步預期可提供一系列本科課程。從世界各地經驗所得,這些學院中總有一些最終會希望開展其本身的研究活動。香港發展為區內教育樞紐的概念倘能真正實現,我們必須審慎處理該等本港新增大學的角色以及相互之間的關係。與此同時,目前負責監察本港八所受公帑資助院校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亦已展開高等教育檢討,旨在全面審視本地高等教育界,並與本港以外地區的優秀學府作比較。有關院校角色區分、質素保證、資助、知識交流與社區關係、國際化,以及與中國其他地方合作等問題亦會納入檢討內容之中。

EMBA-Global Asia 課程啟動儀式(2008年6月)
EMBA-Global Asia 課程啟動儀式(2008年6月)

隨著香港與中國內地進一步融和,尤其在迅速擴展的珠江三角洲地區,將會湧現更多合作及拓展活動的機會。

於2012年,受公帑資助的院校將由三年制學士學位課程改為四年制。本港教育制度改革給予我們難得的機會,重申我們的目標,提供一種以學生為中心的卓越學習經歷,並延續我們的承諾,致力提供兼具國際視野和前景特色的大學教育。

擔任東西方橋樑的獨特角色

香港大學正好擔當一個獨特的角色,而其貢獻絕不限於香港特區。受惠於其地理位置及文化背景,加上其長久以來作為亞洲一所以英語授課的世界級高等學府,港大處於極佳位置,將東西方文化融和結合,並可成為中國內地及區內與世界其他地方之間的橋樑。憑藉其地位及聲譽,港大可發揮策略作用,對中國及區內的經濟、科學、基建、教育、社會及文化發展等方面作出貢獻。

規劃過程及校內諮詢

2009-2014年度策略計劃於2007年開展,過程遍及一眾港大持份者,包括校務委員會及大學管理層、院長及學系主任,以及教職員、學生及校友等,進行諮詢和舉行集思會。我們亦鼓勵港大成員透過網上問卷調查提出回應。

諮詢會 (2009年5月)
諮詢會 (2009年5月)

從討論及諮詢會可見,大家除了對港大學術成就、多元文化及強大的校友網絡均持有的一份自豪感以外,亦普遍認同大學須加速國際化及以英語作為港大校園通用語的策略性意義。此外,有意見表示港大應提高其於國家的知名度,尤其可善加利用港大充當中西方橋樑這個獨特的角色。我們亦收到意見要求港大強調及重申其長久以來一直致力培育社會領袖的辦學目標。收集所得的許多想法及意見已用於改良及強化2009-2014年度的策略框架,並於本文件呈列。

學院及教學單位的規劃

港大的發展策略文件載列廣泛性原則和優先次序,個別學院、教研中心及單位會以此作為軸心,加上其各特定使命,制定其年度發展計劃。我們將擬就一個制度框架,讓個別學術單位適當地將其目的、目標、可達成事項及成果等,納入其單位層面的發展計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