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周年校園 展示教學典範

北面立面圖–文學院大樓(前中),法律學院大樓(右)及社會科學院大樓(後中)
研習坊是學生自主學習的理想環境(構想圖)

為紀念2011年港大百年校慶,以及支援未來發展所需,港大目前正於本部校園西側進行大規模擴建工程。百周年校園將提供逾42,000平方米的空間,其中包括三幢全新教學大樓、更多康樂設施和其他現代休憩設施,並會與新建的港鐵西港島線相連。

百周年校園標誌著港大希望建立新的教學典範和學習經歷的抱負,其空間規劃與設計,足以容納人數日增的教職員與學生,以及新的四年制本科課程下更廣泛的內容和更靈活的學習模式。新建的百周年校園中心地帶是樓高三層的研習坊,提供6,000平方米的空間,包括不同規模的溫習空間、先進的基礎建設、電子資源、學生支援和餐飲設施。研習坊將營造一個活力多彩的學習環境,進行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和小組互動,滿足到不同學生的各種學習需要。


百周年校園及大學本部校園的總體規劃

除了解決各項實際用地需要外,百周年校園亦希望能與鄰近社群建立更緊密關係,攜手打造大學區。百周年校園有寬敞的空間,讓公眾使用,並細心加入更多出入校園的路徑,與四鄰緊密連接。

百周年校園發展項目以尊重環境、文化承傳及本區社群為宗旨,於設計和建築過程中融入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特質,大學一直積極與持份者緊密對話。由此可見,百周年校園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將可持續發展、文物保育和本區社群參與等核心價值,灌注入港大大家庭文化之中。